| 根據一項研究發現,天然食品紅麴含的「HMG-CoA還原酵素抑制劑」,讓1000多位高血脂病患,膽固醇下降約11.2至32.3%,而且無副作用﹔醫師表示,有25%的高血壓患者不適合用藥物、營養補充及運動治療,這些患者只要搭配使用紅麴清醇膠囊使用,就可有效控制膽固醇。
不過醫師呼籲,孕婦不建議使用,而患者使用紅麴清醇膠囊時,最好不要同時食用葡萄柚,以免降低功效。
心臟醫學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也是前總統蔣中正、蔣經國的「御醫」姜必寧指出,紅麴真菌菌株產生的代謝產物,能抑制HMG-CoA還原酵素的活性,維持體內膽固醇平衡。
目前有業者延續傳統紅麴製造原理,生產「紅麴清醇膠囊」﹔美國加州洛杉磯分校針對1000多位高血脂病患,連續8週使用0.8至2.4公克的紅麴清醇膠囊,膽固醇平均降低了26至68mg/dl,下降率為11.2至32.3%。
常吃大蒜可能預防心臟病
大蒜是常見的調味食品, 在中國, 日本, 甚至於更古老的古埃及等古文化,都有關於大蒜與養生的傳統, 而近年來, 大蒜對於降血脂與防心臟病方面的功效則是普受肯定
來自紐約知名的Sloan-Kattering 癌症中心與Weill Medical College of Cornell University的兩位專家 ,Dr Michelle H. Loy 和Dr. Richard S. Rivlin 最近發表於Tufts University 所出版的Nutrition in Clinical Care 2000;3:145-152, 研究報導指出, 大蒜能夠降低膽固醇與LDL低密度脂蛋白, 對於心血及管病變的預防具有價值的功效, 而大蒜也是抗氧化劑, 並且能夠預防血液在血管中凝集, 有助於栓塞性心血管疾病的預防
不過, 比較遺憾的是, 雖燃在許多中小型的研究中都能看到大蒜對於某些心臟病指標的改善作用, 至今還是沒有比較完整的大蒜流行病學或臨床研究, 直接指明大蒜除了能改善與心臟病有關的指標, 還真正能夠降低發生心臟病的機會
洋車前草種子能降膽固醇
洋車前草種殼 (Psyllium husk) 是一種可溶性的植物纖維, 它被用來製成對付便祕的製品, 或是加在歐美常見的高纖早餐中當成纖維質的添加物, 美國肯塔基大學的研究人員比較它和一般低脂飲食的效果,發現它能夠額外地增加低脂飲食的降血脂作用, 以總膽固醇來說, 可以再降低約4%,而以低密度脂蛋白 (LDL, 即壞的膽固醇),它能再降低 7%, 而對於好得膽固醇則沒有影響, 由此可見, 它對於降低心臟病風險具有臨床上的意義。
對於許多肥胖的人而言, 心臟病是主要的健康危險, 這是由於LDL膽固醇過高 所致, 多吃高纖食物能夠降低LDL壞膽固醇, 所以若能夠多吃含有高纖維食品, 對於心臟病預防很有價值, 洋車前草種子纖維的效果顯然是不錯的選擇, 使因此若能多吃含這類纖維的高纖早餐或麵包, 對於降膽固醇很有幫助。
該研究讓高血脂症患者連續八周每天吃10.2公克的洋車前草種子纖維, 而且都設計一套低脂肪飲食, 讓他們不再吃下太多的脂肪
最後要注意的是洋車前纖維可能會對於某些人造成過敏,但是這種情況並不多見, 且通常不會嚴重, 如果出現過敏現象, 最好停止食用, 一般的藥局或健康食品店也不難買到這類高纖的營養補充品。
beta-胡蘿蔔素可以降低年長者心臟病發生率
多多食用各種黃 ,橙, 深綠色的蔬菜對您的心臟有好處!! 根據1999年2月份的美國
臨床營養研究期刊所刊載的一個新的大型研究指出, 這些蔬果中所含的豐富的
beta-胡蘿蔔素, 可以降低中老年人罹患心臟病的機會達到50%。
荷蘭鹿特丹的Erasmus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總共追縱了4802名的荷蘭55-96歲的
中老年民眾, 長達四年的統計研究發現了飲食中攝取高量的beta-胡蘿蔔素的一組,
其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比起攝取量最低的一組低了45%。
研究人員並且說明, 在這些高攝取量的族群中, 只有不到1%的民眾購買beta-胡蘿
蔔素單方的營養補充劑來服用, 大部份的beta-胡蘿蔔素來源是來自平日她們所偏
愛的各種蔬果中所獲得。
根據外電路透社訪問美國膳食協會的發言人Dr Chris Rosenbloom指出, beta-胡蘿蔔
素已知可以防止動脈中的LDL低密度脂蛋白(壞的膽固醇)被氧化而發生栓塞性的
血管疾病, 這是許多抗氧化劑所具有的共通功效, 即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效果,
許多天然食物中含有非常高的beta-胡蘿蔔素, 如甘藷, 胡蘿蔔, 菠菜, 木瓜, 芒
果...... 多食這些蔬菜就應該能夠攝取足夠的beta-胡蘿蔔素, 至於是不是必須再購
買beta-胡蘿蔔素營養補充劑, 如果您是偏食族, 或許是一個亡羊補牢的選擇。
|